時代雜誌五十大發明 牛油火車、殺蚊槍、iPad都上榜

  • 殺蚊雷射槍。(圖/擷取自IntellectualVenturesLab)

記者鮑蓉蓉/綜合報導

時代雜誌最近公布2010年度的全球五十大發明,共分成科技、交通、醫藥、生物工程、綠能等類別。蘋果iPad、北京的立體快巴還有專治瘧疾的殺蚊雷射槍都榜上有名。

對蚊子來說,今年的五十大發明對它們來說可不是好消息。為了打擊瘧疾,亞歷桑納大學的科學家研發出「變種」蚊子,可望在十年內取代帶原寄生蟲的蚊 子種類;另一方面,美國的一家實驗室(Intellectual Ventures Lab)發明「雷射槍」專門對付蚊子(如圖),偵測到蚊子後可以一瞬間解決蚊子,同時不會對人類或其他生物造成傷害。

美國的Amtrak火車在交通類裡中入榜,因為它可是靠「牛」發動的。可不要誤會他們靠傳統牛力拉車,為了達到結能減碳的目的,Amtrak火車開始使用「生質柴油」(biodiesel)。這種由牛油轉化而成的能源,比起傳統柴油更要能減少空氣污染。

深圳一家公司發明的「立體快巴」也上榜。立體快巴就是一台開在「路空中」的大型巴士,運載上千名乘客的同時也與一般車輛共用道路。因為開在空中,所以一般車輛得以從底下通過,路成為了立體的道路;立體快巴目前正在等候政府核准通行,並預計在明年年底於北京正式上路。


車輛可從立體快巴的底下通行。

今年紅透半邊天的iPad當然榜上有名,時代雜誌指出,蘋果厲害的地方就是他們總是可以「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把已有的發明推陳出新,而 iPad就是最好的例子。iPad亦為平板電腦,只是相較於微軟的平板電腦,iPad在軟硬體的部分都增加了更人性化的手指觸控功能,而不是把電腦硬塞進 一個沒有鍵盤及滑鼠控制的版面。所以當蘋果說iPad是「革命性」的發明時,其實也不完全算是扭曲事實。而有數據顯示,iPad在同類型的3C產品中創下 銷售紀錄。

蘋果的周邊產品他Flipboard也在科技類中入榜。Flipboard即為「社群雜誌」,是iPad結合「臉書」與「推特」下的結晶,而雜誌 內容不是來自記者或編輯,而是來自你臉書以及推特上的好友。在你安裝Flipboard之後,你可以像看雜誌一樣,「翻閱」好友的動態,還可設訂過濾器, 挑選自己有興趣的題材,就像一本為你量身打造的電子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