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圓圓畫像太火 一代名姬埋骨馬家寨?

  • 據傳陳圓圓之墓就位在貴州岑鞏縣內的馬家寨,此地也是揭露這位一代名姬畫像的吳永鵬之居住區域。(圖/截自網路)

  • 貴州岑鞏縣馬家寨吳氏第11代傳人吳永鵬,最近首次展示吳三桂及陳圓圓畫像。(圖/黔東南信息港)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貴州岑鞏縣馬家寨吳氏第11代傳人吳永鵬,日前展示了明朝崇禎末年總兵吳三桂與其愛妾陳圓圓的畫像後,引發外界瘋傳。對此,墓葬經專家近日更首度在馬家寨內,揭開了這位一代名姬之墓的神祕面紗。

據新華網報導,死後的陳圓圓在雲南、上海、蘇州都設有墓塚,但目前只有雲南昆明找到相關衣物,其餘都缺乏確切證據。《岑鞏縣志‧文物名勝篇》第 834、835頁則有記載:「明末清初名妓陳圓圓葬於思州城(古稱岑鞏)東北38公里,今水尾鎮馬家寨獅子山上,鰲山寺南端。」且「馬家寨名為馬家,實際 居住者全部姓吳,歷來自稱吳三桂後代,如今吳氏已有後裔1000多口。」

據吳氏子嗣相傳,陳圓圓晚年住天安寺(又名平西庵),留有皇傘、禦字簿、大刀及金銀等物,且馬家寨內更流傳著《七顆針的壽鞋》、《吳啟華藏身達木洞》、《襄子家屋場》及《馬寶護送陳圓圓》等傳奇故事。

但記載也稱:「陳圓圓墓碑上無直書其名,係對外保密而隱諱…」因此,令人好奇的是,墓碑上沒有指名道姓,外人是如何發現陳圓圓之墓的呢?據傳,水 尾鎮馬家寨內有一個處叫作「襄子家屋場」的地方。史料記載,該地名的來歷是以吳三桂父親吳襄的名字取得。除此之外,外人皆不知陳圓圓的墓地也隱藏在此。

當地古文獻學專家黃透松指出,1983年,貴州省文化局轉發國家文物局關於編寫《中國歷代名人名勝錄》的通知,要求搜集名人軼聞逸事,文件中提及 與岑鞏有牽連的吳三桂、張三豐、田佑恭和李白等人,因此,時任宣傳部副部長的他,也首度到馬家寨調查。但遺憾的是,為避免遭誅九族,當地吳三桂後代都反對 公開這段歷史,更不願意透露他們稱之為「陳老太婆」的陳圓圓埋葬在哪。

但在黃透松的調查過程中,也發現馬家寨一名吳三桂後人的墓碑,上頭刻有奇怪的對聯,「阭姓于斯上承一代統緒,藏身在此下衍百年箕裘」,其中的「阭」字不知是「阮」還是「院」字,更不得而知其涵意了。


(圖/取自網路)


(圖/黔東南信息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