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春季磯釣魚汛佳 釣客慎防「瘋狗浪」 

  • 磯釣充滿挑戰與刺激,讓許多人著迷,但得格外留意自身安全。(記者謝禮仲攝影)





記者謝禮仲/台北報導‧攝影

東北角一帶沿岸素來都是磯釣的熱門場域,春季又是另一波主要漁汛豐富的高峰期,釣客經常一大早就現身磯釣場,準備來個搏鬥大豐收;然而,這個季節的海象依舊不穩,東北角風管處特別提醒注意瘋狗浪,以保自身安全。

沒有從事磯釣,到過東北角應該也看過那些站在海蝕平台,甚至地勢險峻的地方垂釣的人們,尤其不少釣客認為,天候不佳的漁汛會比天氣晴朗穩定的時後來得好,冒著強風甚至大雨從事磯釣的釣客,大有人在。

每年東北季風開始吹拂的10月到隔年4月,豐富的洄游魚群出現,也是主要的漁汛期,天候不佳的狀態,人們的警覺性自然高,但在春天天氣逐漸好轉的情況下,就容易讓人忽略安全警覺。

春天的東北季風尚未停歇,海象變化當然也難以預料,不時會有突來的大浪,稍不留神,就很容易被「瘋狗浪」捲入海中,發生危險,2/25就發生今年首起釣客被「瘋狗浪」擊落而不幸溺斃的憾事。


▲東北角岩岸景緻多變壯觀,也是熱門的釣場,經常可見釣客在海崖垂釣的景象。(記者謝禮仲/攝影)

東北角風管處特別提醒,從事釣魚活動前,一定要先瞭解當天釣場的氣候狀況,並且須慎選安全的釣點,隨時注意周遭天氣的變化,時時提高警覺,若發生 天侯或海象情況異常,應立即撤離至安全地點,並提醒其他釣友注意。此外,為了保護自身安全,釣魚時也應穿著救生衣、防滑釘鞋、安全頭盔等安全裝備。

東北角風管處為加強磯釣安全,已公告17處危險區域(包括熱門釣點龍洞一支海域),釣客應特別留意,同時也可善用東北角風管處與國立成功大學近海水文中心合作的「即時海象資訊查詢」,只要進入東北角風管處網站,點選「釣魚海象資訊」,即可看到即時的海象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