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病毒引發子宮頸癌 半數男人有感染風險

  • 台灣女性的生殖道癌症裡,子宮內膜癌發生率排名第三位。(圖/中嘉新聞/資料照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癌症中心研究發現,有半數男性會感染導致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HPV),可能引發陰莖癌、口腔癌等重症,因此,未來將計劃增產男性專屬疫苗,降低罹癌風險。

佛州「莫菲特李癌症中心與研究機構」教授朱里安諾(Anna Giuliano)在美國、墨西哥及巴西等國,追蹤1100多名18至70歲男性染上HPV的過程,結果發現,50%的人生殖器帶有HPV病毒,但其中90%的人可在兩年內自行痊癒。

HPV病毒全名為Human Papillomavirus,此類乳突病毒的毒株眾多,是引發子宮頸癌的主因,更有引發肛門癌、陰莖癌以及頭、頸部癌症的風險,但致癌的毒株種類屬極少 數;刊登於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的報告則指出,雖然女性較容易感染HPV,但隨著年齡增長,女體機能較可自行清除病毒,但男性生殖器的自清 能力相對較低。

研究統計顯示,美國每年約有6%男性感染HPV 16型乳突病毒,這種病毒易導致頭、頸部癌症,該比例已逼近女性感染率;且2010年美國出現的8000例口腔癌中,有65%為HPV病毒感染,且其中 80%為男性,顯見男性感染率提高。因此,專家建議,男性也應接種HPV疫苗,預防多種癌症病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