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泰警拘留吳怡霈PO臉書求救 朱學恆:媒體操作

  • 吳怡霈、瑤瑤與納豆27日還開心合照,今(28)日卻遭到泰國警方拘留。(圖/翻攝吳怡霈臉書粉絲專頁)

影劇中心/台北報導

藝人納豆、吳怡霈等一行人在泰國出外景,傳出遭到泰國警方逮捕的消息,當時吳第一時間在臉書留言引起多方關注。對此,宅神朱學恆認為「媒體操作」成份居多;媒體人陳揮文也表示,臉書不是求救的正式的管道,更質疑「拘留還能用手機」?

吳怡霈28日下午一點多時,透過iPhone在臉書PO出求救訊息表示,「外景拍攝遇麻煩,我現在被拘留在泰國警局!!所有工作人員護照都被沒收了!」她的留言引起許多粉絲注意,有網友貼了外交部提供旅外國人緊急服務專線電話希望可以幫上忙。

對此,朱學恆則在節目中談到,吳怡霈、納豆的PO文可能是「媒體操作」,因為在自己可以操縱的平台上發表言論,緊接著媒體也會被吸引過來,尤其很在昨天報導一出來時,很多網友開始搜尋她的粉絲團,並加入以關注新聞進展。

朱學恆認為,也不能說有「攻心計」的結果,但最後就是大家都「得利」。一方面網友很高興,能看到名人的進展;另一方面吳怡霈或納豆的粉絲團人數也會因此增加。

陳揮文談到,報導內容本來是遭索50萬泰銖(約合台幣48萬餘元),否則得在警局待3天,經交涉後變成罰款15萬,難道是「泰國警方彈性很大?」他也質疑,若被「拘留」怎能用手機?更提到「納豆何時有這麼大的新聞」。

資深媒體人鄭師誠也指出,在國外遇到這種麻煩,「第一選擇是上臉書嗎?」應該要用最有效率的方法,以及找能直接解決問題的人,例如聯絡外交單位等。他還說,萬一在獨裁國家早就槍斃了。

文化大學廣告學系教授紐則勳分析,納豆他們臉書操作有一定的策略考量,當然也知道當下無法解決問題,但是架設粉絲團目的,就是透過PO文來跟網友 互動,況且,以這個新聞事件而言是一個緊急狀態,留言後大家會非常緊張到處求援,也產生一定「鞏固」粉絲的一種方式,且向心力也會更強。

紐則勳還指出,這是臉書「首見」的求救操縱方式,想當然會變成媒體聚焦報導或討論議題。而主持人周玉琴也說,等到回台後又會被採訪他們的親身經歷,知名度也就因此就大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