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莫名減輕 恐患沉默致命症大腸癌

記者林呈彥/新北報導

是否發現體重不明就理的減輕,或是察覺到發燒、畏冷及大便異常?先別高興太早,因為這並不是減肥成功或是感冒症狀,而恐怕可能是大腸癌已悄悄的在體內落地生根了!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最近有2位門診患者,都是因此被檢查出罹患大腸癌,其中甚至有一位已是末期併肝臟轉移。

一位55歲男性患者是因發燒、畏冷,約經2個多月的折磨後才到聯醫求診,患者症狀除大便常是稀水現象外,體重在5個月內減輕約10公斤,期間男子數度於坊間診所吃藥打針無法改善,經聯醫最後詳盡檢查下,發現他已患有大腸癌末期併肝臟轉移。

另一名40歲中年男子,到聯醫門診求診原因是半年來下腹悶痛,食慾雖無明顯變化,但體重卻緩慢下降,半年內掉了約4公斤,另外他的大便變得較細軟 且偶有血絲便,經大腸鏡檢查發現有多顆息肉,其中一顆4公分大的息肉在乙狀結腸位置,經內視鏡下息肉切除術後,病人半年之久的症狀不藥而癒,此症在病理化 驗上為絨毛性腺瘤,併有局部惡性病變的早期大腸癌。

聯醫消化內科醫師董建志指出,大腸癌通常是由腺瘤性息肉經數年後逐漸演變而成,息肉成因包括基因變化、攝取高油脂、高糖分及低纖維食物和少運動、 抽菸等,臨床症狀會因腫瘤位置而不同,腫瘤若長在右側升結腸,較常會有頭暈、疲倦等貧血現象,若長在左側降結腸或乙狀結腸,則會腹痛、大便形態改變、血便 等。

董建志強調,大腸癌症狀多樣且難以捉摸,它可是單純引起局部病變,嚴重則是全身多處轉移,治療方式會因此不同,國健局近年來推行糞便潛血檢查,年齡介於50至69歲民眾,都可接受每兩年一次免費糞便篩檢,董建志呼籲民眾應多加利用這項免費篩檢,以求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