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老火車頭復活上路 台鐵最擔心什麼?

  • 彰化扇形車庫是很有看頭的古蹟,裡頭停放的蒸汽老火車頭CK124與CT273,也是鐵道迷追逐的焦點。(記者王以瑾/攝影)

記者王以瑾/彰化報導.攝影

相隔20年,蒸汽老火車頭重新上路,台鐵最擔心的是什麼?大家一定猜不到答案,台鐵有兩大擔心,一是老火車頭冒出的黑煙會被環保單位開罰單,二是 通過台北地下車站時,濃煙可能會觸動消防灑水系統,把所有興沖沖來見證老火車頭大復活的民眾淋成落湯雞;幸好,最後這兩項擔心都沒有發生。

CK101是台鐵第一部修復的蒸汽老火車頭,它原本停放在彰化的扇形車庫,這陣子移往台北機場,扇形車庫內另有CK124,以及剛從彰化民俗村追討回來的CT273,還有半截DT668(上半車身在台北機場修復)。

彰化扇形車庫GPS座標、地圖、旅遊資訊

可以先來說說老火車頭編號代表的意義。老火車頭編號的英文字母部分,第一個字代表主動輪的數目,第二個字則是水櫃車與加掛炭水車的區別;C在英文 字母裡排列是第三,所以編號C的意思就有3個主動輪,D就有4個主動輪,K是水櫃車,就是火車頭本身就有水櫃,而T則是符合高速率、大馬力、遠行程的需 求,在火車頭後面加掛一節炭水車。以CK101為例,它就是有3個主動輪的水櫃車。

↓老火車頭編號的第一個英文字母,代表的是它的主動輪數,從照片中可以看出CT273有3個主動輪,較小的輪子為從動輪。(記者王以瑾/攝影)


↓未被修復的CT273,只刷上一層新漆,但掩蓋不住原有的斑駁。(記者王以瑾/攝影)


CK101是好老的火車頭,台灣比它老的人沒多少,它的製造年份為1917年,已經有94歲,1974年退休,直到1998才有機會重新上路,它 能夠起死回生,鐵路局的老技師幫了很大的忙,老技師已經無法負荷粗重的修復工作,主要是「動口不動手」,指揮年輕技師出力;雖說是日本製,但CK101身 體裡有一半的零件都是台灣技師新打造,包含最重要的鍋爐也是發包給廠商重做,這鍋爐還取得安全檢測合格證明,以符合現在的規定。

1998年,CK101修復後上路,為轟動一時的大事,從基隆開始的環島戲碼,更吸引上百萬鐵道迷爭相至現場參與,可惜CK101由於中間動輪沒 有輪緣,再加上零件難以遞補,無法經常做動態運轉,環島之後就停在彰化扇形車庫靜養,後來移往台北機場,晚幾年修復的CK124比較年輕,1936年才誕 生,維修零件來源、動輪設計都比CK101好,是取代CK101動態展示工作的最佳選擇。

CK124原本的營運任務是在集集線,若是它能夠重新回到這條支線分擔常態的運務工作,必定是吸引觀光客的一大賣點。

↓鳥瞰橋式轉盤。(記者王以瑾/攝影)


↓靠著橋式轉盤,老火車頭變換軌道就不用先後退再前進,可節省車庫腹地。(記者王以瑾/攝影)


↓回來保養的火車頭經由操作橋式轉盤,可以進入任一軌道。(記者王以瑾/攝影)


其實這幾輛蒸汽老火車頭停放的彰化扇形車庫也是一個值得參觀的歷史建物,台灣曾經有6座扇形車庫,這是僅存的一座,幾年前也差點被台鐵拆掉,幸好 當時的彰化縣長翁金珠將它列為縣定古蹟留了下來。亞洲目前也僅剩兩座扇形車庫,另一座為日本京都梅小路,但不像彰化車庫仍在使用,梅小路已成為蒸汽火車博 物館。

扇形車庫是節省腹地的設計,只能單向行駛的老火車頭若要變換鐵道,只能先倒車再前進岔入另一條鐵道,但扇形車庫靠著橋式轉盤轉動,就可以將車庫裡的車搭上任何一條鐵道。

彰化扇形車庫建於1922年,車庫上的煙囪是為了排出蒸汽火車頭啟動時冒出的煙而設計。依據現在鐵路局的工作流程,火車每結束一趟任務就要進入機 場做例行保養,每趟任務的時間不一定,最長有可能是3天,回來就加油加水,檢查煞車皮、潤滑油等等,此外還有15天、1個月、半年的保養,以及1年的大保 養;目前彰化扇形車庫主要保養的是貨運的柴油電汽車頭,以及照顧蒸汽老火車頭。 彰化扇形車庫GPS座標、地圖、旅遊資訊http://blog.nownews.com/vivianwang/

↓彰化扇形車庫屋頂上的煙囪是服務蒸汽老火車頭的專屬設計。(記者王以瑾/攝影)


↓彰化扇形車庫將近90年歷史,台灣原有6座扇形車庫,這是僅存的1座。(記者王以瑾/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