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西洋異常區出現南北磁極翻轉 2240年涵蓋南半球?

  • 上百鯨魚21日集體擱淺紐西蘭海灘。(圖/擷取自中新網)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地球南北磁極大調換轉移是駭人聽聞的2012預言之一,淡江大學教授林中斌指出,今日「南大西洋異常區」內南北「磁極翻轉」,可能是個全球大規模 「磁極翻轉」的雛形,但也有可能是「地磁飄移」或「磁極長期遊走」之序幕。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甚至預測,如果「南大西洋異常區」以現在速度擴大,到 2240年,會涵蓋半個南半球。

1958年,南非科學家彼得˙柯策(Pieter Kotze)發現南半球有一大塊面積,叫做「南大西洋異常區」(South Atlantic Anomaly)。這裡地球磁場比世界他處弱30-50%,弱化的速度也比地球其他地區快10倍。而且磁場甚至弱到在此區域中磁場翻轉,產生一個局部朝南 的磁北極。它的中心在南美洲與非洲之間的大西洋,它的範圍涵蓋南美洲西南、非洲南端以及兩者之間大西洋的南部。

在「南大西洋異常區」此區域之上,宇宙射線得以穿透到大氣層更低的部位,因而干擾到衛星、飛機、和太空船的通信。它的成因為何?科學家並不確定。其中Tristan da Cunha是全球磁場最弱之處,丹麥「國家太空中心」2008年11月於島上設立地磁觀察站。

科學家發現,全球磁場減弱似乎和南半球出現的一個局部現象有關,而全球磁場減弱不一定是南北磁極大規模翻轉的徵兆。這個南半球異常區域現象在1590年到1840年毫不顯著,可說幾乎不存在。

巴西聖保羅大學科學家葛凡˙哈特曼(Gelvam A. Hartman)教授研究「南大西洋異常區」的演進,發現在1890年之後,其異常的強度明顯增加,其範圍明顯擴大。他研究「南大西洋異常區」從1590 到 2005年的演化,而於2009年發表。發現1750年是轉捩點。在之前,「南大西洋異常區」地磁強度幾乎沒有變化,而之後,逐漸下降。

根據英國里茲大學教授大衛‧古賓斯 (David Gubbins)研究,全球磁場在轉捩點百年之後,即1850年左右,開始明顯減弱。「南大西洋異常區」內磁力開始減弱早於全球整體磁力減弱一百年。許多科學家認為,異常區內的地磁減弱加速,帶動了全球磁場也開始弱化。

「南大西洋異常區」不止磁場減弱,範圍逐漸擴大,而且其中心向西移動每年0.3經度。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甚至預測,如果「南大西洋異常區」以現在速度擴大,到2240年,會涵蓋半個南半球。

地球磁場對地球有保護作用。它阻擋了許多來自外太空有害的宇宙射線和帶電粒子:像X光之類的輻射線,還有帶正電的質子,以及帶負電的電子。

「南大西洋異常區」上空的地球磁力保護變得薄弱之後,來自外太空的輻射線穿透更多,到達大氣層更低的部位,更接近地球表面,因而干擾到經過異常區 的衛星、飛機、和太空船的通信。例如,來自太空帶正電的質子,本來在地面上1,200-1,300公里的高度就被阻擋過濾;但在異常區上空,來自太空帶正 電的質子竟然可以穿透到離地面200公里的高度。

美國太空人在太空艙裡經過「南大西洋異常區」時,雖然閉目,眼前會有閃光。美國的哈柏太空望遠鏡在繞地球軌道飛過它時,儀器失靈,通訊產生錯誤, 因此必須自動關閉感應器以防受創。美國太空梭裡的筆記型電腦也曾在經過「南大西洋異常區」壞掉,不過近年來已強化其防範能力無此問題。

很諷刺的是,科學家為了要進一步觀測監控「南大西洋異常區」,所用之器材反而首當其衝受創。一個丹麥送上天空的人造衛星,本來負責測量宇宙射線的,卻在2003年經過「南大西洋異常區」時受傷而墜毀。

南非科學家柯策(Pieter Kotze)於2004年說這異常區的種種現象表示地球的磁北極和磁南極「即將」要翻轉,但是就地球漫長歷史而言,「即將」可能是明天,或3000年後。

林中斌則指出,科學家研究認為,大部分的「磁極翻轉」需要數千年。在那數千年中,地磁弱化,而且地球會有數對南北磁極。今日「南大西洋異常區」內南北「磁極翻轉」,有可能是個全球大規模「磁極翻轉」的雛形,但也有可能是「地磁飄移」或「磁極長期遊走」之序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