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沒防到、先傷肝腎? 台商目睹大陸搶鹽怪現象!

  • 憂輻射各國搶購食鹽,國內暫停外銷含碘鹽品。

記者顏真真/連線報導 

日本大地震引發核能危機,民眾除了搶購碘片外,由於網路謠傳,碘鹽有助於防止輻射污染,甚至有傳言指海水將受污染,未來恐怕無鹽可用,導致中港台也掀起碘鹽搶購潮,生活在大陸各地的台商也被這股大陸搶鹽潮給嚇了一跳,有廈門台商就表示,住家附近商店的鹽,早就被搶購一空。 

日本強震後引發輻射外洩危機,各國人心惶惶,中國大陸近日更謠言四起,傳出「吃碘鹽可以防輻射」的消息,讓民眾開始瘋狂搶購碘片、碘鹽,也讓北京市衛生局出面呼籲,目前環境中並未檢測到任何輻射量增加,民眾不要聽信謠言,更無需盲目服用碘片或儲備含碘食鹽。 

大陸民眾搶購含碘監巴的情況,台商也明顯感受到。就有廈門台商表示,住家附近的商店鹽巴通通銷售一空,不過,他自己倒覺得還好,畢竟鹽吃太多對身體也不好,「就怕輻射沒防到,卻先傷了肝腎」。 

其實,台鹽公司董事長洪璽曜昨日也指出,這兩天公司接獲洽購含鹽品爆量,來電洽購的國家以中國大陸最多,不過,台鹽已下令暫停含碘鹽品外銷,全力供應內銷需求,嚴禁囤積,而且不漲價,確保國內含碘鹽品用量,通霄製鹽廠產能也全開,供應無虞。 

面對民眾盲目搶購含碘鹽品,北京警方也已發布緊急聲明表示,此類信息確定為謠言,傳謠者將負法律責任,重者將被追究刑責,且根據當地《刑法》規定,造成嚴重後果者,可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也解釋,若人每天吃10克碘鹽,可獲得0.3毫克碘,而碘片中的碘存在形式是碘化鉀(KI),碘含量為每片100毫克。按此計算,成人需一次吃下3千克碘鹽才能達到預防效果,遠遠超出人體承受的極限,因此,碘鹽預防放射性碘入侵是無法實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