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棟房海上漂浮」 日本超強建築技術

  • 大地震後,讓外界見識到日本地區建築物的堅固。(圖/擷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芮氏規模9.0地震和超大海嘯重創日本,但當地很多高層建築物都完整挺立著,也有房子被洶湧惡水捲走,骨架也沒有完全散掉,依舊維持外觀,讓外界再度對日本堅固的建築物感到驚訝。

日本建築物分三種抗震觀念,分別是耐震、制震和免震。耐震是最普通的,主要用在低層建築中;而制震則是則是建築物在地震晃動中,損害只會集中在一 個地方,其他地方不會有損毀;免震技術運用成本過高,而且也不是所有的建築地基都適合,所以現在大多數建築採用的標準基本都是制震的標準。

對於日本的防震觀念,連中國房地產開發公司SOHO董事長潘石屹也感嘆的說,汶川地震發生後,房舍立刻成了一塊塊的碎塊,而日本雖然遭遇9.0強 震和海嘯襲擊,但是房子骨架卻沒有「散開」,就算被海嘯捲走還可以整棟漂浮於水中,連遊艇壓倒在房子上也不見倒塌,日本的建築值得中國學習與反省。

因為位處於地震帶,所以日本特別重視防災觀念,從小就培養人民面對地震的應變能力,因此這次災難發生後,能將傷害降到最低。同時,為了抵抗地震的破壞力,政府也對建築物訂定出嚴格標準,將防震列為最高考量,而這次的天搖地動剛好印證了日本超強的建築技術。

↓日本建築物堅固,就算被大水捲走,骨架還是沒散依舊維持房子的外觀。(圖/擷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