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常出槌? 子宮投藥系統超過99%避孕效果

記者王昱/台北報導

日前一位結紮18年的婦女意外與媳婦同時懷孕,原因就出在當年結紮後的輸卵管,因為身體的自動修補功能或形成廔管,使得輸卵管又自然接通,而讓這位即將面臨停經年紀的婦人,不得不接下這份天上掉下來的意外驚喜,其另一半也大呼「一切都是天意啊!」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婦產科主任詹德富醫師表示,所有的避孕方式都有意外懷孕的風險,甚至連最直接的輸卵管結紮手術,都有再次自然接通的可能,避孕失 敗率有可能高達1%。就目前較常見的避孕措施來比較,保險套的避孕效果最差,其次是含銅避孕器,而效果較好的方式是口服避孕藥與輸卵管結紮。

詹醫師解釋,但因為口服避孕藥需規律服藥才能達到理想的避孕效果,許多已有穩定性伴侶且想長期避孕的女性會覺得在使用上較為麻煩。因此,科學家為了省去口服的不便性與不適感,就結合口服避孕藥與子宮內避孕器兩者的優勢,設計出「子宮內投藥系統」。

子宮內投藥系統(含黃體素避孕器)乍聽之下很容易與子宮內避孕器聯想在一起,但其實兩者的避孕原理卻大相逕庭。子宮內投藥系統主要以特殊「儲藥 囊」的裝置穩定釋放荷爾蒙,讓藥物可以直接作用在子宮內,並且其劑量只需要傳統口服避孕藥的十分之一即可達到近99%以上的避孕效果,表現優於子宮內避孕 器,而與輸卵管結紮手術相當,也可省去戴保險套與口服避孕藥的麻煩與不便。

醫師強調,裝置子宮內投藥系統其實就跟裝置子宮內避孕器一樣簡單,安全性也高。而採用子宮內投藥系統的女性,只要取出投藥系統就可隨時終止避孕, 轉而進行懷孕計畫,這點又比結紮手術更有彈性。目前子宮內投藥系統也更進一步被應用在治療經痛與經血過多的症狀,並且減少子宮肌瘤與肌腺瘤引起的不適。

醫師表示對懂得精打細算的(輕)熟女們來說,子宮內投藥系統兼具有效、方便、安全、經濟與治療等五大優勢,加上較無過去含銅避孕器裝置後常伴隨的 感染問題,大大減少泌尿生殖道感染的困擾。因此,子宮內投藥系統可說是高貴不貴的避孕選擇,可達到省時、省錢並享受高生活品質,符合高自主性的(輕)熟女 們想要聰明過生活的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