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禿頭新法! 美發現化合物能阻斷壓力荷爾蒙

  • 現代人壓力大,飲食不正常、缺乏運動加上情緒失衡,或是環境被破壞導致污染源進入體內,造成身體許多問題產生,雄性禿也是其結果之一。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在無意中發現一種強烈的化合物,可藉由阻斷壓力荷爾蒙,幫助老鼠重新長出毛,且效果比知名生髮水品牌「落健」內的成分「敏諾西代」(minoxidil)還好,更有讓髮色維持、不變白的療效,預計在5年內啟動人體臨床實驗。

刊於《公共科學圖書館》線上期刊(PLoS ONE)的研究指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與退伍軍人輔導會原是利用實驗鼠檢測壓力對腸道的影響,卻意外發現特殊化合物「astressin-B」。因此, 科學家改造老鼠基因,讓牠們分泌更多的壓力荷爾蒙「促腎上腺皮質素釋放因子」(CRF),同時導致牠們背部毛髮脫落,隨後將「astressin-B」注 入老鼠體內,以阻斷CRF。

雖然一開始看不出成效,但研究團隊仍連續5天注射化合物,最後將牠們與有毛髮的對照組放在一起。3個月後,研究人員發現老鼠們的背上都已長毛了,無法分辨哪些是曾注射化合物的老鼠,且老鼠們似乎還能維持髮色、不變灰白,此效果更可持續長達4個月。

對此,研究領導人加州大學的穆魯蓋塔(Million Mulugeta)表示,「人類落髮的症狀可望透過調整壓力荷爾蒙來解決,尤其是針對長期壓力與年老掉髮等困擾」,相關人體臨床試驗也預計在5年內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