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太空人」的火星500計畫 足不出戶520天!

  • 火星500計畫預計在20年內把人類送到真的火星上。(圖/擷取自motherboard.tv)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類終於登陸火星了!於2010年6月3日升空的「火星500」(Mars 500)太空船,載著六名太空人,經過八個月的飛行,於2011年2月1日進入火星軌道,12日成功在火星著陸,14日有2名太空人成功踏上火星表面。

不過各位別興奮的太早,這火星其實是模擬的「假火星」,雖然是假的,但俄羅斯的「火星500」任務可不是兒戲,虛擬出的火星超級真實;看來俄國人想一雪前恥,為40年前輸給美國的那場「登陸月球之戰」復仇,預計20年內要踏上真正的火星。


超帥的宅男太空人!(圖/擷取自motherboard.tv)

「火星500」主要是由俄羅斯科學院地殼生物學院與歐洲太空總署合作的實驗,整起火星計畫都發生在莫斯科,從太空梭升空、飛行到太空人登陸,全部 都發生在一間小屋子裡,當中有6名自願太空人,進行24小時形影不離並長達520天的實驗,因此也有人笑稱,雖然名為火星計畫,但足不出戶的這些太空人根 本就是不折不扣的「宅男」們。


打發時間,宅男太空人們正在觀賞落落長的魔戒

這六名宅男太空人分別來自歐洲、俄羅斯以及中國,每個人對基本的醫學、太空、電腦都有一定的常識。由於從發射、飛向火星、著陸、返回地球等過程需 要500天左右的時間,因此這項試驗設定為520天,志願者用250天「飛往火星」,30天「駐留火星」,240天「返回地球」。

這項實驗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在探討人類長期處於孤獨狀態的生理與心理反應,作為以後長途太空飛行的設計依據。除了既定任務要完成以外,外界好奇這6 個宅男太空人到底都在做什麼消遣;據報導,他們的室內活動相當多元,除了做運動、唱歌、看電視外,甚至還會學中文;而太空船內佈滿監視器,他們的一舉一動 都會被記錄下來,以觀測生理與心理變化,而任務結束時,太空人也會進行體檢,檢查這520天對他們的身體是否有任何影響。

14日登陸火星時,其中兩名宅男太空人也按照計畫,在火星表面插上俄羅斯國旗、歐洲太空總署旗幟以及中國國旗,隨後還用俄語以及英語問候在地球上 的觀眾;兩名太空人把研究設備從艙內搬到火星表面,再從41個不同的採集點收集到火星土壤顆粒的樣本,停留了90分鐘之後返回太空艙。當中唯一的中國人王 躍計畫在18日登陸火星,據悉,他將在火星表面用中文向全世界的人類同胞問好。


登陸火星!(圖/擷取自mil.cnr.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