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董級的「絕響」 銷毀最後一批響燉

  • 台鐵銷毀「響墩」,爆破聲震耳欲聾。

  • 台鐵銷毀傳統警報,「響墩」成絕響。

記者張力天/綜合報導

鐵路局花蓮運務段昨天(10日)天進行最後一批「響燉」銷毀儀式,伴隨柴電機車頭緩緩前進,響燉爆破發出震天聲響及火光,自民國前24年台鐵成立就已開始使用的「骨董」,隨著時代進步成為絕響。

響燉是半圓形的鐵製容器,裡面裝有火藥,底部附有鉛片,可扣在鐵軌上,當火車壓過時,會爆破產生聲響及煙霧,屬於早期的「聲音號誌」。過去通訊尚不發達時,鐵路前方如有狀況,即將響燉置於火車必經的軌道上,以爆破聲警告車長。

但隨著通聯設備越趨發達,尤其是民國97年起行車調度電話全面啟用,響燉也失去它的作用,加上內藏火藥不易保存,也容易發生危險,12年前台中火車站工務段即發生響燉爆炸,辦公室被炸成斷垣殘壁。去年鐵路總局決定全面銷毀響燉,而花蓮運務段的830個是最後一批。

10日在花蓮火車站長70公尺的軌道上,布滿準備報廢的響燉,「小心!火車要開了!」車長警告,現場連環爆破聲響起,但這次不是因為前方發生事故,而是響燉正式走入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