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婦運團體FEMEN:露乳抗爭最有效

  • FEMEN認為,人們看了胸部後,也會看到她們的標語訴求。(圖/取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烏克蘭政府為舉辦歐洲盃,下令在陽台上穿睡衣……她們以露乳抗議!總統亞努科維奇發表的言論有性別歧視……她們也抗議,當然要露乳!她們是烏克蘭知名的婦運團體FEMEN,總是以袒胸露乳的方式表達訴求,尤其最近打算轉型成政黨,裸露示威的頻率更大增,讓人不注意也不行。

FEMEN(烏克蘭文Фемен)成立於2008年,總部設在基輔,成員以18歲到20歲的女大學生為主,成立目的是「在烏克蘭培養有領導力、高知識和道德水準的年輕女性」、「建立烏克蘭重女權的形象」,她們計畫升格成政黨,並競選烏克蘭議員,目前成員約有300人。

雖然成立目的「良善」,為提升女權、改善性別歧視、娼妓問題和關心政治而站在街頭,但她們總是袒胸露乳的做法,引起不少爭議,認為根本是賣肉「吸 睛」,FEMEN則回應,這樣的確是為了「吸睛」!因為在烏克蘭這個國家,唯一可以讓她們的訴求被聽見的方法,就是「脫掉衣服」,「如果只用一般方式來抗 爭,我們的聲音根本就沒人注意。」一些成員也表示,因為成員FEMEN的一份子,而使家人也跟她們劃清界線。

回到2009年,FEMEN成員為抗議賣淫而上空示威,她們的背部寫著「反賣淫」等訴求,但攝影記者的鏡頭只對著她們的正面拍,想當然爾,隔天日報都是正面上空裸照,FEMEN從此就步上凡抗爭必露乳的不歸路。

FEMEN的領袖安娜古特索爾(Anna Gutsol,1983年生)說,「這樣最吸睛;這是和平示威,卻最有效。」人們看了胸部後,也會看到她們的標語訴求。不過,烏克蘭作家扎布茲科 (Oksana Zabuzhko)則批評她們每次都脫光,最後總會導致視覺疲乏,「失去了政治語言,只是裸體秀而已。」


↑用Google搜尋FEMEN的圖片,都是裸露抗議的照片。(圖/取自Goog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