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笑硬笑 猩猩也會交際應酬

  • 猩猩跟人類一樣會陪笑、做鬼臉。(圖/截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有學家證實,人類與猩猩的關係最近,基因的差異不到2%,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們連「應酬式笑聲」都跟人類極為相似,甚至會模仿其他同伴做鬼臉,藉此增進群體間的社會關係。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朴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心理學家戴維拉羅斯(Marina Davila─Ross)研究發現,「猩猩的笑聲可分為自發性與應酬性」,其中應酬式笑聲跟人類言談間的笑聲很像,且比自發性的笑聲簡短,這類笑法應是為 了增進同類間的溝通交流,顯見猩猩的社會行為已比過去更複雜了。

戴維拉羅斯也相信,猩猩和人類在500萬年前一定是透過「笑聲」來促進社交活動的,所以日後他們才會越來越懂得如何控制笑聲或與同類相處,這也是造就今日人類善於交際應酬或陪笑的原因。

此次研究對象為「尚比亞奇方希野生動物孤兒院」(Chimfunshi Wildlife Orphanage)內的59隻黑猩猩。另外,戴維拉羅斯也表示,除了猩猩之外,同屬靈長類的猴子也會模仿其他同類的表情,像是一起發笑、打呵欠和做鬼臉等逗趣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