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現象」 石原慎太郎是哭泣的先知?

  •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再度出現爭議性言論,他14日直言此次地震對於日本來說是「天譴」。(圖/翻攝維基百科)

記者朱錦華/特稿

311宮城大地震造扇日本死傷枕藉。但就在此國難當頭之際,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卻發出極具爭議性的言論。他對媒體痛批說﹕「日本人的自體意識過 於偏重自我,凡事都以私慾為主。透過這次的海嘯一次洗清掉這些執著。我覺得或許是所謂的天譴。」他的「天譴論」馬上引起不少日本民眾激烈反彈。有人甚至要 他滾出日本。

每逢某人、某地、或某些民族遭逢劫難,總會有一些人跳出來,責罵他們是「遭受天譴」、「是活該」!

石原之前的著名例子,包括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出席坎城影展的著名女星莎朗史東語出驚人表示﹕汶川地震是中國活該的報應(Karma)。她說:「因為他們(中國 )對達賴喇嘛(和西藏)不友善,而達賴是我的好朋友,現在發生這次個地震,應該是報應吧!」

另一個著名例子,是歐巴馬的本堂牧師萊特,在2007底、2008年初佈道時,連續發表了許多激烈和爭議性的言論。其中包括:「中東衝突不是源於 伊斯蘭教的仇恨,而是根源於以色列的行動」、「美國是一個被有錢白人控制的社會,誰會在乎貧窮黑人的日常生活」、「九一一恐怖攻擊是上帝在譴責美國」等。

他的言論透過媒體與網路廣為流傳。由於他是歐巴馬常去的教會的本堂牧師,他不僅為歐巴馬證婚,還替他的女兒受洗,因此2008年歐巴馬出馬競選總統時,不得不公開譴責他的言論,跟他劃清界線。

上述石原慎太郎等人的行為或言論,或許可稱之為「耶利米現象」。耶利米(Jeremiah)是啥米東東?他是猶太王國末期的先知,別號「哭泣的先 知」。舊約聖經就有著名的《耶利米書》與《耶利米哀歌》。《耶利米書》內容主要記載這位先知嚴斥猶太人的罪惡與墮落,包括君王和眾百姓都一樣。警告他們雖 是神的選民,但若不悔改歸神,聽從神的話,就無法獲得救贖,必遭仇敵毀滅。

但始終沒有人聽他的。最後,耶利米親眼目睹自己預言應驗,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耶路撒冷的淪陷,以及大批猶太人被驅離家園,成為「巴比倫之囚」。

「耶利米現象」可以「空容足音」、「盛世危言」或「曠野中的呼喚」等不同形式出現。「先知們」也可能以「烏鴉嘴」、「馬後炮」、或是「偽先知」的 身分出現。言者不一定痛心或哭泣,但聽者必定逆耳。「先知們」的心態可能是愛之深,責之切;可能是跟「純粹喝咖啡」無異的純粹幸災樂禍;但也可能是非關親 痛,只為仇快。至於石原慎太郎屬於那一種?老實說,我目前還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